武昌首义学院--学校办公室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高教经纬 >> 正文

我校参加2017年高等教育信息化创新论坛

发布时间:2017-05-09 来源:学校办公室 阅读次数: 【字体:

 54日上午,“2017年高等教育信息化创新论坛”在浙江大学开幕。此次会议主题为“教育现代化与新兴技术融合”,由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主办,浙江大学、《中国教育网络》杂志、北京赛尔时代传媒文化有限公司承办。来自全国300多所高校的近500名信息化工作者参加了此次会议,我校校办和信心技术中心分别派员参加会议。

大会分为智慧校园顶层设计和建设论坛、高校云服务与资源开放共享论坛、高校网络安全及大数据保护技术安全等多个专题论坛展开。

浙江大学常务副校长任少波在大会致辞中分析了当前高校信息化建设的趋势,介绍了“十三五”期间浙江大学的主要工作,希望通过承办此次会议,更多高校同行能够深入交流,获得信息化建设的有益经验。

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主任李志民致辞并做了《信息技术促进教育现代化》的主题报告。他分析认为,互联网对人类的影响将不断提升,分为四个阶段:信息传递,消费互联,生产互联,智慧互联。他表示,教育的整个生态将因为互联网而改变,广大教育工作者更应该应树立育人为本、融合创新、开放共享的新理念,迎接适应信息社会新的教育形态到来。

西安交通大学教授、中国科学院徐宗本院士做了《用好大数据须有大智慧》的报告。徐宗本院士表示,大数据是解决众多国家重大需求问题的共性基础,是国家创新驱动发展的核心驱动力。但是,大数据目前最缺乏的是人才,我国应加快形成支撑国家大数据战略实施的强大科学研究与应用人才队伍。

教育信息化领域主流企业正方软件、华为、赛尔网络、搜狗搜索、品高云、威图、Mellanox、冰川网络、亿方云、ZDNS等公司代表均在会议中分享了他们在高校信息化建设中种种新尝试与新探索。

会议为期2天,期间,代表们将探讨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虚拟现实和机器学习等新兴技术与高校教学科研和管理的深度融合,共同交流未来教育发展、智慧校园顶层设计和模式创新。